這篇心得是要寫給我兩個共讀的夥伴看的。

 

我和我的讀友一個多月前約好要共讀,

但是持續力不足,進行到第五回合的時候,就消氣了。

(當然,藉口很多啦!忙啊~MSN不穩啊~吧啦吧啦吧啦~)


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在想:


『要怎麼樣才能把讀書&記憶變成一種習慣?』

『要怎麼樣唸書,可以有80%以上的記憶成效?』

『要怎麼把龐大的、必須背誦的知識加以系統化?』


醞釀了好一陣子,這禮拜我突然開了竅。

心想:好吧!既然答案沒有由心底浮現,讓我來看看專家怎麼說吧!


於是,我去圖書館搬了幾本跟「學習」主題有關的書籍,

先從最芭樂最簡單的開始讀起,然後再參照其他本書加深加廣。


以下,便是我的研究成果~~~~


壹、調頻階段--調整到適當的頻率


以往,由於工作忙碌,對於「學習」(此指特定知識,例如要考托福、參加國家考試等)這件事情,一直是半調子心態。雖然無可厚非,但這種心態已經讓我處於一種準備度很低的狀態。於是,首要之務,就是調整自己的頻率,包含「心態」跟「準備度」兩個部份。


在「心態」上,需要發自內心產生一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從容的、自信的、輕鬆的、游刃有餘的面對接下來要學習的這些事務。至於要如何讓自己到位呢?這時候就要很慎重地釐清幾個問題:『這項學習的意義是什麼?』『學習的結果是否對我的未來有幫助?』『學習的內容是否有價值?』簡而言之,就是要產生學習的慾望,當慾望夠強大的時候,執行力才會確實。


在「準備度」上,需要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適合學習。很簡單的例子,譬如把桌面整理乾淨、減低噪音或干擾、把學習的材料分類清楚、評估學習的進度與自己的效能等等。

 


貳、進入階段--開啟學習的大門


把頻率調整好之後,就進入很實務的學習階段。

因為我和朋友在嘗試的這項學習項目,完全是自學,沒有去補習或上課。

所以我就以自學的狀況為例,解說一下怎麼開啟學習的大門。


◎ 速記卡/學習聖經(Time:一次學習週期)


假設是一個新學習的單元,最先要完成的是「速記卡」。


針對不同的學科或單元,會有不同的「速記卡」的形式,例如英文的單字卡。


更嚴肅一點來說,就是要完成這科的「學習聖經」,它包含所有該科目的重點,陪伴你度過所有與這份學習有關的時光,並且不斷充實,然後在重要的考試之前,透過這本聖經(速記卡)就可以喚起最多的記憶。


高中的時候,「課本」就是我的「聖經」,我會把參考書上的各種比較表格影印貼在課本的空白處。如果寫考卷時發現有遺漏的項目,便在課本上標示或補充。到最後,幾乎只要翻課本就可以掌握最多訊息。


速記卡(或筆記)的功能,在於組織知識。由於人比較容易用「已知」的知識為基礎來學習,整理速記卡的過程就像是GPS導航,把這些知識用我們理解的方式整理出來。同時,也藉由這個機會比對新舊知識(以腦的功能來說,便是強化與該知識相關的神經突觸連結),找到它適合存放於腦部的位置。


這樣,知識就比較不容易迷失在茫茫的記憶大海中,

比較容易記得,也比較容易檢索。


◎ 學習階段


一、準備唸書(Time:30秒)


坐在書桌前,整理好桌面後,先安靜30秒鐘:

(一)想像一下自己正在念這個單元

(二)評估一下自己要花費的時間

(三)提醒自己唸完之後要用幾分鐘回憶(講or寫出來)


二、比對/補強(Time<6分) ※不見得每次都需要


(一)別急著翻開書本、講義或筆記

(二)如果這個單元之前讀過,可以試著拿一張白紙,把你記得的部份寫下來。

(三)翻開書本、講義或筆記(速記卡),比對一下「遺漏」之處

(四)針對「遺漏」的項目記憶、理解與補強

(五)如果時間不夠,可以先做記號,稍後和整個單元一起念一遍


三、開始記憶


(一)速記卡:整理速記卡的時候,也是我們第一次組合和記憶該知識。

(二)第一次記憶或背誦時,可以先依序念完一遍,再闔上書本,回憶一遍(可以用念或寫的),確認它有被存放在記憶庫中,沒有隨著呼吸吐到空氣裡。

(三)複習的時機:

1.當日睡前可以速翻過該單元,讓我們的大腦利用睡眠時間去整理跟組合這些資訊。

2.念到下個相關的單元時,可以花2分鐘速翻過前個單元一次,幫助自己憶起記憶的GPS和分類,好讓新的資訊可以快速被記得和好好存放。

3.週末(或是計畫裡學習的空檔)可以用來修補遺漏或比較困難的部份。


參、強化階段--加速反應速度


「記得知識」(Input)跟「喚起記憶」(Output)是兩回事。心理學上有一種『舌尖現象』,記憶小白兔明明跳啊跳的呼之欲出,卻怎麼也想不起確切的內容,這就是因為「input-output」間缺乏有效或快速的連結方式。


到底要怎麼才能強化記憶呢?


很簡單!只要反覆確認「Input」和「Output」之間的聯繫順暢,

最好可以像是網路,從撥接上網加速到T1專線,反應越來越快速!

 

 

 

整理到這裡,十分汗顏。

 

回憶過去幾年來的學習經驗,我一直沒有把「記憶」當成重要的一回事,以致於每次上考場時,都非常茫然。很明顯的,從出發點就相當不穩固了。

 

希望藉著這份讀書心得的整理,勉勵自己,也砥礪夥伴。

 

~~~~喂!

 

我們啥時要來認真地考一下第五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