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前往日本秘境100選當中的白神山地「十二湖」。『白神山地』面積約 130000公頃,這裡保留著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原始森林,生態系統完全保持著自然形態,並在1993年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在白神山地的西北山麓有被蒼鬱的山毛櫸原始森林包圍的十二湖,十二湖其實也不是只有12個湖泊,而是由總共33個不同大小的湖泊組成的湖沼群,其中最有名的為青池湖,由於湖水呈現鈷藍色,神秘中帶點憂鬱,吸引的遊客的到訪。
(引自:這裡)

由於本日的行前功課進度是“零”,所以只能仰賴Fred寫的行動指南了。

早上,因為不想浪費東橫INN的早餐,所以決定搭7:55分的地方線到東能代轉十二湖。

提早到車站的MiDoRi買車票跟劃位,發現之前多買的「東能代→十二湖」真是一個阻礙,很白目地退票兩遍。之後,在經驗老道的站長協助下,我把車票換成「秋田→十二湖」的白神號快車,完全沒想到可以隔天再坐一次,真有緣份。







等車的時候,看時間還很長,我請一位老先生幫我照相,他誇我日文不錯(其實只有發音不錯而已,其他都塗塗塗啦~)。他花了一點時間教我每一站的日文,這樣我以後就可以用日文發音來問路名,不用很白目地拿著行程表給人家看。這位近藤力三郎老先生和我搭同一班車要去岩館,似乎要去健行的樣子。



有個問題讓我一路小小忐忑:「奧十二湖是健行路線,我要背著紅色象鼻蟲包包去健行嗎?那樣應該會剩下半條命吧!」

所幸,十二湖駅的對面有商家幫人顧行李,不分大小、不限時間都是一件200圓。











背著簡便輕裝,我決定繞一下小環線:青池→山毛櫸原生林→沸壺之池→落口之池→中之池→越口之池→王池。計畫從王池搭車回到十二湖駅。






這裡的紅葉正是黃轉紅的階段(2008/11/04此時),俗稱「三緞錦」,顏色層次十分豐富。我終於拍到在十和田湖因為霧靄瀰漫而無法取到的景色,心滿意足。




不過,下車時有一堆歐吉桑、歐巴桑,散策的時候卻一個也不見,讓我好生狐疑:『這些阿公阿嬤是專門來買名產的嗎?』後來才發現,我選了太簡單的路線,其他人多半大環線,可以看到最多湖。而且,待我走一段路之後,終於明白為何有這麼多老人來這裡,因為比起奧入瀨溪流的散策步道,這裡簡直是在天堂散步嘛!沒有任何難度可言。唯一的難度就是寒冷的天氣。


這是聞名遐邇的青池






 

(湖底的山毛櫸清晰可見)

再來是世界遺產山毛櫸原生林~







 




奧十二湖是我目前所到最冷之處,冷到手指僵硬無法寫字,鼻子似乎快要掉下來了,我果然不是耐寒人種啊!有一次我張開嘴巴呼吸時,嚐到從天空飄下的雪花屑屑,那時心裡只有單純地想著:『原來,雪的味道是這樣啊。』

還好,先前在盛岡車站「無印良品」買了毛帽跟手套,今天搭車前在便利超商買了一款唇部精華液(我那幾乎快要血花片片的嘴唇終於得救了~)
















預計搭王池前12:40的車,我大約12:20就到了,為了避寒於是躲進站牌對面的食堂,順便嚐嚐東北名產(配熱茶是一定要的)








結果不知道是食堂的時鐘有問題?還是我吃得太快樂了?或是這班車直接人間蒸發?總之,後來我沒等到車。奧十二湖的車班很稀疏,幾乎一小時才一班。我有點著急,跟一位路上打過招呼的女孩討教後,決定繼續往下一站走。






從王池走到八景之池也不到半小時,我在閒晃等待的時候,又遇到那個女孩和一對很和善的老夫婦。這次比較有時間聊天了。



(右下:兩個肉粽人)



她自我介紹叫做Akiko Hoshi,來自名古屋,是國貿系大三學生。她指了前方的「末丸旅館」說今天就住在這裡,湖景超美,可以免費划船,住宿費才八千多,真是不錯的選擇。





她的祖父二次大戰時駐守過過台灣,一年多前她隨著祖父拜訪台灣。

她娓娓敘述的時候,我腦海中浮現電影《海角七號》裡,日本教師對友子喃喃敘說離情的書信。台灣與日本,有許多因時代而交織的情感。到了我們這一代,或者更以後的世代,仇恨離開了,崇拜也遙遠了………或許,還有一點綿綿關連的熟悉感,讓我們能在旅途中開心地打招呼。

Aki陪我等到確定的班車才放心離開,在車上跟她揮手再見的時候,我注視著這位同樣微笑揮手的美麗女孩,深深感謝她的陪伴與貼心。


在巴士上跟司機比手劃腳溝通後,司機很貼心地讓我在十二湖駅站下車取物,然後繼續往サンタランド白神(Sand land)前進。從網站資料看來,「サンタランド白神」自2008年10月1日更名為「アオーネ白神十二湖



到了之後,我『啊~』了一聲,除了因為風大到令我想尖叫之外,還發現這裡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原來,這裡是白神山的度假村之一啊!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花一個半小時走完兩個瞭望台看風景。但是風實在太大了,大到連草原上的牛羊都不見了!我打算搭14:35往不老ふ死温泉的巴士,儘速離開。



(無緣的眺望台)


(沒有牛與羊與馬的草原)


(買來祭五臟廟的蘋果麵包)


如果沒有訂到不老ふ死温泉住宿的話,我原來的第二選擇是ウェスパ椿山前(WeSpa),看名字也知道,這又是度假村,特色是可以搭纜車到山頂看風景。

現在想來,反倒慶幸因為錯過班次而在奧十二湖多散步了一會兒。因為サンタランド白神和ウェスパ椿山前都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