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開始上網查智利的資料時,特別注意到1999年國家地理雜誌將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選為人此生必去的五十個地方。照片裡的大山和藍天最是吸引我,彷彿在召喚著:『不要猶豫了,快出發吧!』

 

在台灣,我其實也不算是個登山咖,可能就是一年爬一次大山,幾個月走一趟步道,裝備只有背包、衣服跟鞋子及格,其他都靠嚮導跟夥伴。但是大概太喜歡嚷嚷著說要去爬山爬山,讓朋友們都誤以為我很會爬山走路。其實不然,我最多只能算是登山界的嘴砲高手。

 

從台灣出發四五日,終於準備要前進百內了!這次既沒有嚮導也沒有其他登山咖朋友,而且竟然要跟比我更弱、更少運動(完全沒有爬過大山,但是裝備很齊全)的Fred去百內國家公園健行,我們兩個可謂勇氣十足!

 

感覺得到胸膛的心跳噗通,還有每次準備登山健行前的期待與喜悅。

 

我喜歡山。一個地方的山,常會反應出那個地方的個性。想起在印度和中國親近過的喜瑪拉雅山群,遠看像是可口的千層蛋糕,近看卻相當嚴肅,而且常有坍方土石流,彷彿並不太歡迎人類;尼泊爾的山比較隨和,安娜普納的健行路線像是同朋友一起散步那般,隨時可以調整自己的腳步;日本的山讓人腳疼,不是山的問題,是人類鋪了太多階梯或木棧道,或許山也會覺得疼呢。至於台灣的山,台灣的山是父親和母親,有些山包容接納,有些山肅殺嚴厲,但都讓我有彷彿回到家的開心感覺。

 

目前一路上多是廣闊的大海與草原,我很好奇智利的山,不知道走近祂們時,會是什麼樣子?

 

前進百內國家公園的第一天,我們搭乘7點30分的Bus Pacheco從Punta Arenas出發往納塔勒斯港(Puerto Natales),行程約三小時。原本前一晚請客棧主人幫忙預約計程車7點到客棧門口接駁,沒想到今天早上被放鴿子了,不知道是Blue House這邊沒有預約成功?還是計程車司機睡過頭?(總之,不推薦這間客棧~)所幸,我們及早做了決定,步行20分鐘到巴士站,沒有錯過班次。

 

納塔勒斯港(Puerto Natales)是一個位於海灣深處的小鎮,早期航海技術不發達的時候,有一支探險家的船隊來在這裡遇上大霧,迷路又糧食耗盡,最後關頭竟然找到出路,所以這裡又被稱為「最後希望海灣」(Ultimo Esperanza)。如果季節對了,可以看到黑頸天鵝、鸕鶿、火鶴、棕頭海鷗等鳥類,很適合騎車或散步。

 

對來自各地的旅人來說,納塔勒斯港是百內國家公園的門戶,大家會在這裡打點好裝備,搭乘巴士出發前往百內國家公園。一抵達,我也立刻在巴士站買好幾天後從這裡出發往阿根廷El Chalten的巴士票。

 

 

 

 

非常非常非常推薦在這裡住宿的客棧--「唱歌的羊」(Singing Lambs)。

 

 

 

它有多優質呢?裝潢顏色繽紛又清爽,從地板、床舖到廁所都非常乾淨,廚房功能不錯又溫馨,而且實施垃圾分類(廚房還收廚餘),老闆甚至在院子種起有機蔬菜。實在是會讓人一住就愛上的地方。

 

(用特製的布袋子裝個人的床墊組,門口圖案設計也好可愛)

 

(採光足又乾淨)

 

(共用的開放式廚房,連廚餘筒都有)

 

(回收專區)

 

 

(床舖很軟很舒服,這是八人房)

 

(我喜歡這個廚具的設計)

 


放下行李後,我們去客棧店員推薦的Victor登山用品店租借了睡袋、登山杖、睡墊、帳篷等,接下來去超市分別採購未來四天的行動糧(鮪魚罐頭、麵包、肉片等)。事後檢討一下這次的裝備,共花了54,000 CPS租裝備(我32,000,Fred 22,000),背了四天,結果只用到一天,在預算跟體力上都非常不經濟!建議有興趣爬百內國家公園的菜鳥或肉腳們,先訂好山上的帳篷或山屋,只要租睡袋就好。熟悉露營登山活動的朋友,可以全程背帳篷、睡袋等裝備,不用訂山屋以節省經費。另外,建議要帶爐頭和到當地買好瓦斯,增加飲食的便利,而且山上的餐點不是普通的貴。

 

(租借登山用品的清單)

 

清點一下行李,醫療、服裝、防曬跟食物都備妥,可以打包了。

 

下圖便是我打包前後的裝備內容,這次走極簡路線,背的是可裝相機的好用中型背包。既然要走上四天,我可不想背太重,以免走到一半鐵腿,進退兩難。

 

(左邊是打包前,右邊是打包後)

 

 

出發這天,六點就自動起床,感覺自己像是小學生要郊遊一般興奮。因為Via Paine巴士要七點半才到門口,早上我又認真重新打包一遍。


要出發的這天早上有兩樣驚喜:

 

第一樣驚喜------

客棧早餐非常豐盛!負責煮早餐的是一位英國腔的奶奶,她是紐西蘭人,來南美探望姪女,順便協助照顧這間客棧。她問我要吃哪種煎蛋,現煎了一個熱呼呼的蛋給我。我真的愛上這間會唱歌的羊了,它幾乎就是理想中的家的模樣。

 

 

 

第二樣驚喜(就沒那麼好玩了)------

搭上巴士以後,搖搖晃晃繞了大半個納塔勒斯港,才想起來重要的Gore-tex外套竟然忘記拿!!這件事可嚴重~我可是在以風大聞名的巴塔哥尼亞高原耶!沒有外套大概會冷死~~我發現後,便立刻衝到前面跟語言不通的司機比手畫腳,拜託他載我回去,沒想到他竟能理解我的意思,特地繞回客棧讓我拿外套。

 

這一次,我出門前記得擁抱早餐奶奶一下,她也回給我一個很大的擁抱,祝我們行程順利。

 

 (Fred整理的路線圖資料 相關連結

 

(快要抵達百內國家公園的途中風景

 

(最後的休息站

 

 

(在幫自己暖身的旅人

 

 

【百內國家公園.第一天】

 

Puerto Natales—2小時/ 112km /休息1站→ 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 → 入口(門票18,000 CPS、檢查護照、填寫申請表、看導覽光碟)→ 接駁車2,500 CPS) →12:00 / Hotel Las Torres → 14:05 / Campamento Chieno付費營地 / 14:45 → 16:00 / Campamento Torres免費營地 / 16:05 → 17:25/ Base de Las Torres /18:05 → 22:00 / Refugio Las Torres

 

住宿:Refugio Las Torres
步行:9.7*2=19.4 km
時間:10 hr

 

 

遠遠地,就可以在車窗外看見舉世聞名的百內塔(Paine Tower)。而且,越靠進國家公園入口,就看到越多黑面菜的羊駝(guanaco),牠們好近,在路邊悠哉地吃草或散步。國家公園入口有智利國旗和這裡的藍黃色州旗,還有一個牌子顯示今天戶外紫外線指數是紅8,代表今天是警戒等級的超大太陽。

 

(英文與西文的公園簡介

 

(紫外線量驚人

 

 (等接駁車的旅人

 

出發前收集的每份遊記資料裡的入園費都不精準,之前看到旺季15,000 CPS已經哇哇叫嫌貴,沒想到這會兒一口氣漲到18,000 CPS(2013年1月資料);接駁到第一個小木屋Refugio Las Torres的接駁車之前是1,500 CPS,現在要價2,500 CPS,這漲幅也太驚人了。淡旺季的入園費用會差別兩三倍,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出發前還是查清楚比較好。

 

我們入住Refugio Las Torres小木屋的上下鋪,一個房間有六個住客。

 

  

 Refugio Torre Central的價目表

 

 

因為白天都在國家公園裡面健行或爬山,本來以為能有張床舖睡已經夠奢華了,沒想到這裡還有豪華大飯店。

 

 

 

百內國家公園的住宿資訊:

 

Fantastico Sur公司(負責經營園內的四個住宿點)
1. Refugio Torre Central 
2. Refugio Torre Norte
3. Refugio El Chileno and Los Cuernos
4. Refugio Los Cuernos

 

Vertice Patagonia公司(負責經營園內的一個住宿點)
Lodge Paine Grande:60個床位,每晚每床22200披索,睡袋4500披索,有網路。

 

Las Torres飯店(園內唯一飯店)
每晚住宿台幣萬元上下,奢華等級,有wifi。

 

 


把行李交給櫃台人保管之後,為了能在日落前抵達Paine Tower Base看到百內塔(Paine Tower),便趕著十二點出發。

 

     

 

 

事後證明,輕裝走這段路是對的。

 

我們平日訓練不足,腳程極慢,單程9.7公里,來回加上休息跟拍照,共花了驚人的十小時!

 

(這張圖就是這天所走的路線

 

這一路分成人路/馬路,一路都有馬糞。如果不耐走路的人,不妨考慮花錢騎馬上山,會輕鬆很多。

 

 

 

路上還看到一種紅色小果子,姑且稱之為小紅莓,嚐了一下,覺得酸酸甜甜不錯吃,自此一路摘食,補充維他命C。

 

 

山上的水清甜極了,大約步行一小時五十分之後,看到第一個可取水的地方,水質清澈好喝。所以爬百內不用帶太多水,可以一路補充好喝的山泉水。如果要清洗餐具或洗手,要取水到遠離水源的地方,以免污染水源。

 

 


第一段路陡上,讓人走到腳軟。

 

兩小時候到第一站Chileno營地,這是一個可預約的付費營區。我們在此簡便用餐和休息之後,下午兩點四十五分出發往下一個營區。

 

(吃午餐時,拍到智利的麻雀

 

第二段路是座森林,比前一段路緩坡且好走,一路都有提醒大家保護森林的警告標誌。

 

 


森林分成很多畛域:有的地方充滿生意,有的地方則一片死寂,前一段路風大到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後一段路無風出太陽很舒適。不過,我跟Fred的溫感不同,出太陽那段路讓他熱到抓狂。整體來說(跟最後一段比起來),這趟路都還算舒適。

 

(我的背影,看得出來非常輕裝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遠處的冰川,只是似乎消融之處越來越多。

 

 

黑色的山,白中透藍的冰河,很美。

 

下午四點,我們終於走出森林,看到了第二個免費的Torres營地。過了營地的標示,要有心理準備,最困難的第三段充滿了大小冰磧石,非常崎嶇艱難。

 

 

我悶著頭向前走,突然聽到有人喊我的名字,抬起頭來一看,不就是前日一起搭船看企鵝的瑞士人Andy嘛!Andy只在百內國家公園待一天,只看百內塔,真是巧遇!

 

三人合照後,我們繼續跟山路跟石頭奮鬥。明明路標上寫著四十五分鐘的路程,我大概花了一個多小時,抵達的時候已是夕陽西斜,Fred還晚我半小時才到。

 

該怎麼形容眼前這三座如筆硯般的百內塔呢?我只能說,那真的是大自然的鉅作,非要親眼一見,才能體會那樣的偉大與震撼。

 

 

對照一下,看出人的渺小


鏡頭無法紀錄我內心的震憾與感動於萬一,我獻上給聖山的祝福,然後靜靜地看著,感謝自己能有機會目睹造化的偉大。沒有夥伴可以幫忙照相有點可惜,而且Fred抵達時看起來已經精疲力竭,定定站著拍照,絲毫不願移動走到池邊。他可以說完全是靠意志力走到這一步的,不勉強他,督促彼此要趕快下山。
 

 

 

 

(下山時看到的壯闊風景 

 

天色漸暗,湖邊本來還有三分之二的亮處,不一會兒就全暗了。

 

 

六點左右開始下山,無心瀏覽路邊風景,不管如何加快腳步,抵達小木屋時竟然已經十點了。由於錯過了原本預定的八點半晚餐,Fred在餐廳點了7,500 CPS貴鬆鬆的綜合薯條;我已經累飽了,泡了五穀粉和茶充飢。還好小木屋的盥洗用水夠熱,洗了個舒服的澡之後,疲累減輕大半,一摸到睡袋就立刻睡著了。

 

還好還好,這個季節的百內國家公園要深夜十一點才會完全天黑。不然,我可想像不出如果摸黑走下山會是什麼情形。

 

當然,我更想不到後面的路還會更艱鉅。

 

 

 

 

 

 

【景點】

 

百內國家公園(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

 

【住宿】

 

Singing Lambs官方網站:http://www.thesinginglamb.com/

Singing Lambs 評價資訊

 

【健行】

 

1.前往百內國家公園的巴士都可以在住宿處櫃台買到。

2.Victor登山用品租借:http://www.victorentequip.cl/

3.Fred的百內國家公園遊記

4.一篇整理得很好的百內國家公園交通與住宿簡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