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這屆高雄電影節的眾佳片當中,以《鯨騎士》和《北國性騷擾》等片享譽國際的紐西蘭女導演妮基卡羅拍攝的《愛慾釀的酒》(The Vintner’s Luck,或譯為「葡萄酒商的運氣」),是我心目中推薦的前三名。


這部片滋味之豐富,正呼應其主題-「葡萄酒vs.釀酒師」,醞釀、實驗、挫敗、品嚐的過程,每個轉折都有讓人驚豔的成份。


故事的背景是在1810年到1837年間的法國勃根地,年輕的釀酒師索伯蘭(Jeremie Renier飾演)期許自己能釀造出最美味的葡萄酒,一開始自信滿滿,後來卻陷入生活與愛情的種種難題當中。

 


這時候,他遇見了一位白色羽毛的天使(註:超帥、超有型)。他覺得是神績降臨,於是積極向天使詢問人生與釀酒的智慧。天使教導他要先從認識與品嚐土地開始,關心與葡萄有關的各種小細節,土壤、陽光、霜害與收成時間都不能輕忽。而他與天使一年一會的約定,也成為後來妻子心生疑竇的原因。


看起來,「迷心竅」與「如有助」似乎是一體的兩面。


女兒妮可拉之死,讓他開始懷疑天使的神蹟是否只是幻象。


當他痛苦地質問時,天使穩穩地說:『有哪件事情不是最好的嗎?』


因為,對一位釀酒師來說,痛苦是必要的。


要樂過苦過,才知道苦與樂都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滋味,


葡萄酒之所以美味的道理亦然。




這部電影片也打破了很多既有框架(已經成為導演的個人特色)


例如:不是每個天使都從天堂來……


例如:天堂是自己幻想出來的……


例如:天使也許不想當天使……






最後,我們來聽聽看導演的說法。


她說:「當我第一次讀到這本小說,立刻為其中自然與人文元素大受感動。當下就希望能將它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認為,電影甚至比文字更能夠展現Elizabeth Knox小說中那種靈性、神秘的視覺意象。我的想法是,雖然這是一個包含人間與神界的奇妙故事,但我認為這部電影其實是更關於人類的點點滴滴,而天使所隸屬的世界給了人間多一層觀點。我希望藉著這部作品,可以將自然世界與超自然世界做出對比,辯證出許多還尚待釐清的真理。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關於天使的想像,某個角度而言,那或許是以一種更為延伸與完整的方式,在重新詮釋或理解我們的生命。我建構另一個世界的景象,並不代表我對那個世界有特定的觀點,而是想要傳達所謂眼前這個世界,其實比我們以為的更廣大也更深刻。」




這部片還有許多我尚未述及的精彩,推薦大家有機會要找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