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著各種緣分巧合而參加劇組的男女主角)

本屆影展的參賽隊伍中,有幾位很受矚目的女性新銳導演領隊參賽。其中,來自香港的團隊「一雙飛往高雄的高跟鞋」從成軍到拍攝幾經波折,導演余景莉(Celia)與她的夥伴們秉持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努力地在橋仔頭糖廠趕著拍片進度。


(靦靦又帥氣的男主角熊英傑,重點是...很有才華ㄋㄟ!)


原本計畫由兩位香港人、兩位台灣人、兩位中國人組成的「一雙飛往高雄的高跟鞋」,因為中國成員無法順利取得入台簽證,台灣夥伴退出,最後變成完全由香港人 所組成的團隊,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Celia、Susan、James。原本故事敘述一個年輕女孩和一個老女人,年輕女孩穿著高跟鞋,拖著笨 重的大行李趕向機場,高跟鞋不小心卡住了,年輕女孩本想放棄,而路上遇見的老女人對小女孩分享自己的人生智慧,讓她學會看待人生的不同觀點。經過現場勘景 之後,她們決定在故事中添加浪漫的成份,講述一對情侶因為「吐甘蔗渣而分手」的愛情故事,片名叫《互相追逐的高跟鞋》,並大力從其他劇組的幕後人員中挖 角,找到「花崗岩島的居民」團隊裡,目前就讀於華梵大學美術系二年級的熊英傑擔當男主角。



(導演余景莉)

導演余景莉從十五歲就投身於電影製作,曾向知名影人李力持(註)學習,年紀輕輕就於2002年以短片《時凶鏡》、2004年以《搬上銀幕》等短片榮獲香港 IFVA短片及錄影大賽青少年組評審獎(Jury Recommendation),2003年以《請問》獲得該競賽的卓越獎(Distinguished award)。其畢業攝影作品大膽拍攝原本令人感到恐怖及忌諱的題材「屍體無處」”Deadbodies Everywhere”,並曾獲媒體報導。


(仰慕蔡依林的女主角梁晞婷)

導演在一次電影座談會中覓得飾演女主角的梁晞婷(Winnie),說服她向家人和學校請假來台灣拍片。Winnie目前就讀於香港樂善堂余進卿中學四年級 (相當我們的高一),她是蔡依林的超級粉絲,對於蔡依林的認真十分欽佩,小小年紀就在香港自費學習指甲彩繪。第一次拍戲擔任女主角,讓原本很害怕蜘蛛等昆 蟲的她咬緊牙關地赤腳踩進田裡,還在鐵軌旁的碎石子路跑出水泡來,她終於知道要成為「地才」有多麼不容易。Winnie第一次演戲,就得到金甘蔗影展最佳 女主角入圍,是很棒的肯定!


(看到導演集合小孩與狗兩種高難度演員,就知道功力有多深厚)


本次參賽至今為止,余導演最開心的是看到原是表演門外漢的男主角認真投入。她說:「本來擔心他能否入戲,因為他從來沒有當過演員,而且不太習慣被鏡頭拍 攝。說真的,我們才剛剛認識,他就願意暫時拋開原來個性,演出苦苦哀求女主角的角色,昨天還主動提議可以拍一些特寫鏡頭,真是讓我很感動。」


看來,金甘蔗影展確實可以激發很多參賽者的潛能,提供來自四面八方的電影人交流學習的機會。

Celia和Winnie跟我聊得比較多,我們路上遇到都會開開心心打招呼。


我很欣賞Celia的自信與才華,也心疼她在異鄉拍片要克服很多困難,可惜我也只能說加油而已,沒辦法替她分擔什麼東西。最後一晚放映電影時,我睜大眼睛 欣賞著這位新認識朋友的作品,對她的細膩視野感到喜歡,雖然因為錄影設備的限制使得畫面有時晃動,但我還蠻喜歡這個小品。

最後一幕,當男主角說:『如果我們沒有走過這段路,又怎樣可以將它們放回一塊兒呢?』『鞋要一雙一對才行,少了一隻,又怎能走路呢?』我的心裡冒起發酵的微酸泡泡,大概經歷過戀愛大小爭吵的人,都會共鳴吧。


最後我要跟Celia說:『謝謝你,你的努力帶給我很多電力與勇氣,我很高興認識你。』







【註1】李力持是香港電影導演、編劇、演員,也從事出版和寫作。1988年與周星馳合作電視劇《蓋世豪俠》後成為拍檔,合作拍攝電影。二人代表作包括《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等(引自維基百科)。


【註2】認識香港IFVA:http://www.ifv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