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看了《帶我去遠方》幾天之後,心裡一直冒著彩色泡泡,像是故事還沒有結束。


完全空白地踏進戲院,結果看到字幕結束都不捨離去。


離開時心裡有以下幾個念頭:

 

第一, 回家以後要上網查《色盲島》等書是否真實存在。

第二, 這部電影多在高雄拍攝,但幾乎不像我印象中的高雄。

第三, 落幕時的「出發」好好聽,女主角聲音超美的!

第四, 我喜歡這部片。

 

於是,當我在看到導演及主要演員要來高雄辦座談會時,真是充滿期待。

  官方網站    官方部落格    2009年台北電影節 

 

P9216122_resize.JPG 

 

時間:98年9月21日(一)17:00-18:00

地點:美麗島站九號出口附近的城市學堂

出席:導演傅天余、男主角林柏宏(飾演阿賢)、女主角游昕(飾演阿桂)


 

雖然是有點冷僻的時間跟陌生的地點,沒想到我慌忙趕到的時候,已經全部坐滿外加站一大排人,出乎意料地熱鬧。

P9216102_resize.JPG 

P9216113_resize.JPG 

 

男主角林柏宏靦腆地分享他首次拍片的心路歷程,說話時眼睛閃閃亮亮,在青春生澀的薄幕之後,有著令人期待的大將之風。女主角游昕很害羞,一直很禮貌地謝謝大家。

 

光看名字無從判斷性別的導演兼編劇「傅天余」原來是女生,是很知性美的那型美女。她分享這部電影漫長的籌備與暖身過程時,我覺得眼睛跟耳朵跟靈魂都十分舒服。

 

導演說,由於都啟用新手演員,所以每個禮拜讓演員們聚會一次以培養默契。為了找到心目中理想的海邊的家(女主角阿桂家),她拿著地圖沿著台灣海岸線從南到北勘景,看到原本設定的拍攝點紅毛港隨著時間過去快速消失,最後變成一片荒漠。

 

3.jpg 
 

仔細看電影海報,會發現它的中文名字是《帶我去遠方》,英文片名卻是”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導演說,英文片名發想自e.e. cummings的詩作,而「我未曾旅行過的地方」一詞的概念,比中文片名更能貼近影片的精神。

 

每個人心中都有塊夢土,那個未曾旅行過的地方,有你我投遞不能的想望。

是每晚伴著女主角入夢的「色盲島」。

是男主角朝思暮想的「紐約」。

是你的…………


 

『前往未曾旅行過的地方,也就是我們人類成長過程當中,就是要前往一個不知道的未來。我們所有人,任何人,生來就是要前往一個未曾旅行過的地方,就是死亡。我們終其一生就是在前往那個地方。』

 

導演說出這句話的時候,我聽到靈魂在共鳴的聲音,很感動。

 

P9216120_resize.JPG 


這時候有觀眾發問,質疑整部片的拍攝地點不連貫。仔細一看,整部片的取景從南到北,阿桂的家在貢寮海邊,阿賢的家在旗津,而熱鬧的菜市場是高雄左營的第二菜市場。

光是阿賢打籃球的一場戲,正面在高雄拍攝,背面就拉到兩個月後的台北完成。

 

導演傳達出她想打破階級、地域與時間架構的概念。

誰說學建築的小鎮男孩不能懂e.e. cummings的詩?為什麼民國九十幾年出版的書不能出現在電影中?寫實性的意義為何?

1.jpg 


聽說,各場次最多Q&A的問題是:『女主角為何要向海巡男揮手說再見?』
 

(請進戲院看電影吧!這樣你才知道這個場景多重要)


導演回答:

 

『如果說要在《帶我去遠方》這部電影裡選一場戲,最能代表導演個人對整部電影想法的一場戲,就是這場戲。非常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但是這場戲也是我最不願意給答案的一場戲。我很想這麼問:你覺得呢?你覺得她為什麼要揮手說再見?………有人說她是幫阿賢跟那個男的說再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美的解釋。也有人說其實她對那個男生也有一些很奇怪的感受,她也是在為自己向那個男生說再見。』

 

『這是一部成長電影,關於一個男孩和一個女孩的成長電影,我認為這場戲是代表我對”成長”這兩個字的理解或是定義。阿桂認為他對阿賢做了很不好的事情,那是一種感情的背叛,害了她的表哥…..她應該恨死他了。』

 

『但是我一直覺得「成長」應該是說:也許我們不瞭解一些事情,不瞭解為什麼要這樣?不瞭解愛情是什麼?可是我覺得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try to understand”-我願意去試著瞭解。我覺得這是人跟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也是我覺得台灣最缺少的一件事情。』

 

『台灣有好多關於”恨”的想像,不停地爭論對錯。』

 

『可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也許我不瞭解你的力量,但是人有一種美好的可能性……也許我無法瞭解,但是我”願意”試著去瞭解,我願意接受這事情存在,我試著尊重發生….。』

 

『揮揮手,說再見,讓那個男生覺得被諒解。』

 

『對於很多我不理解的事情,我選擇用這樣的態度接受他。』

 

光是聽到這段分享,就覺得好值得來這場座談會。

 

P9216123_resize.JPG 

能分享一部電影(而且是喜歡的電影)從無到有的過程,整個人都熱血起來。

 

P9216129_resize.jpg  P9216132s.jpg


最後,簽名的時候,導演跟演員都十分誠懇地感謝大家。


導演也再三邀請大家進戲院,來看這部很不一樣的電影。

P9216139_resize.JPG  

我把簽名簿子遞到導演面前時,小聲地跟她說:『在看這部電影時,我一直無法猜到下一幕。而,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心滿意足的觀影經驗了!』真是一部很不賴的腳本。

 

然後我鼓勵女主角游昕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的PK賽,她的聲音真是太美了。

 


最後分享男主角林柏宏的觀影心得:

『我看完電影以後跟導演說很好看,但是我沒有辦法說為什麼好看。因為,最讓我有共鳴的地方,呼應了我心裡面一個秘密,如果我要說為什麼好看,就好像要把我最私密的部份跟大家分享,但是沒有辦法。(大家笑成一團)所以我覺得它可以打到你心裡的秘密。』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e.e. cummings
                   (中文為冰心所譯)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 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Your slightest look easily will unclose me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as Spring opens
(touching skilfully, mysteriously) her first rose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 I and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 suddenly,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Nothing which we are to perceive in this world equals
The power of your intense fragility: whose texture
Compels me with the color of its countries,
Rendering death and forever with each breathing

(I do not know what it is about you that closes
and opens; 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
nobody, not even the rain, has such small hands

 

有一處我從未去過,未曾體驗而
令人欣喜,你雙眼特有的沈靜:
和你最纖弱的姿勢裏是環抱我之物,
或是因爲太近我不能觸摸之物

你最輕巧的一瞥將輕易地展開我
儘管我已如合起的五指
你總像春一瓣瓣地展開我
(神秘而巧妙地觸)她的第一朵玫瑰

或許你想合上我,我即和
我的生命迅速地合攏,漂亮地,
一如花心的幻覺裏
無邊雪來片片寒悸

這世上我們看不到什麽
與你濃情的纖弱之力媲美:其質地
以其天國之色迫使我
用每一呼吸表現死與永恒

我不知道是什麽讓你合
與開;只是我隱隱的什麽懂得
你眼睛的聲音比所有的玫瑰還豐厚
沒誰,甚至雨,也沒有這樣的小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