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釋一下,第二天的行程很難生的原因,其實出自一個烏龍狀況,就是我手中兩台相機(Canon 350D+Olympus μ1030SW)時間設定不一,以致對圖對得眼睛快脫窗。

因為對第二天的行程太喜愛了,不想敷衍了事,利用幾晚的睡前慢慢才整理完。




平泉觀光協會

大紀元時報-洗心之旅

平泉冬日遊記

 



這天起了大早,把行李寄放在東橫INN,搭6:45的普通列車,6:53到平泉。



平泉町
(ひらいずみちょう)位於日本東北地方,岩手縣南部。這裡是平安時代奧州藤原氏轄地,當時是僅次於京都的第二大都市。近年來,平泉積極爭取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機會,可惜於2008年7月7日在加拿大魁北克召開的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議中沒有入選,讓努力的平泉人十分失望  。



現在的平泉是一個安靜又整齊的小鎮。







我看著手中簡要的地圖,從車站右轉,沿著中尊寺道走,途中經過無量光院跡,很快就到高館義經堂。






(所謂"院跡",就是一片平地的遺跡,這樣不行喔.....這樣聯合國不會買帳的啦!)


天氣冷到讓我一直發抖,在路邊的投幣販賣機買了一罐熱奶茶,放在懷裡取暖。我發現自己抗寒的準備嚴重不足,需要盡快增添裝備。


(往高館義經堂的路)

 
(往中尊寺的路)



義經堂要8:30才開放參觀,掃地的阿伯比手劃腳地建議我先去中尊寺。

平泉這個地方啊,是日本悲劇英雄源義經終結生命之處。

有在看日本漫畫、電視劇或電玩的朋友,對源義經一定不陌生(如果不認識,請點Wiki)。我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手塚治蟲《火之鳥‧亂世篇》,故事中沿用源家與平家的宿世恩怨,探討輪迴非線性模式的概念。那時候覺得這故事實在太驚悚了!這兩個人怎麼這樣一世又一世地砍砍殺殺地互相仇恨下去?

另外還有《戰神源義經》《俠義少年王》等。電視劇的部分,最近NHK大河劇的義經由瀧澤秀明飾演,堪稱家喻戶曉。如果想進一步研究源義經故事,推薦可看司馬遼太郎的《鐮倉戰神源義經》,寫的很細膩,只是有些人覺得沒有切中要點。


【中尊寺】



散步到中尊寺時是8:00,光線非常的好,一片金色。




(中尊寺的入口)


中尊寺開啟了我對平泉町的好印象,從入口走上「月見坂」長陡坡,參拜了我仰慕已久的武士中的武士——弁慶堂。它的牌坊寫著「辨慶堂」,大家所熟知的武藏坊「弁慶」,是後來日本推行漢字政策後才更改的。








(注意左圖,抽籤機也有休假喔!)






一路漫步,正逢中尊寺正在進行菊花展,從這裡可以看出日本受到唐代文人的風雅嗜好影響甚深,除了展覽、比賽之外,漫步在街坊小巷時,常可見到慎重布置的日式庭園裡,種了雅緻的菊花。





有許多學校跟社團參展,菊花甚至比我一個拳頭大許多。


 
邊走邊玩邊拍,到金色堂時已經9:30。參觀門票(拜觀料)800日圓,是此行一等貴的門票。金色堂裡供奉阿彌陀如來和守護菩薩,並且安置了藤原氏清衡公、基衡公及秀衡公三代的遺體。










金色堂並沒有令我太驚豔,在西藏都看過金色的壇埕了,相較之下這裡有點小巫的感覺。適逢台灣團體進駐,我有幸聽到中文解說。不過,聽到一群台灣人嘰嘰咕咕地講話,我的頭就不由地開始痛起來。

「遠離熟悉的語言」是我旅行手則裡的必要條件之一,於是疾行速速離開該處。








遠離「台」風所在之處五百公尺以上之後,感覺心情舒坦許多。此時才感覺到肚子餓了,正巧看到繪有食物符號的「積善院」。


跟女老闆筆談溝通半天,我點了她寫有”餅”字的食物,端上來一看,原來是「紅豆湯圓」啊(500日圓)!



紅豆湯的濃郁香甜,讓心情也頓時甘甜了起來。

離開時,老闆送我紙鶴作為禮物,我再三謝過,感謝這裡讓我充飽電力又賺到好心情。


【高館義經堂】

 


「高館」是平泉地區面北上川的高處,可以全覽北上川蜿蜒而過,向東望去是賞櫻名所「東稻山」,這裡是藤原氏時的軍事要塞。傳說這裡是義經在1189年遭泰衡追殺而自盡之處,1683年仙台第四代藩主伊達綱村特別為紀念義經而建立高館義經堂,算來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日本人對義經故事很迷戀,許多地方都有與義經故事相關的設計,平泉義經堂更是必造訪之處。俳聖松尾芭蕉1689年來到高館,身為義經迷的他,遠眺著北上川時,吟詠出『夏草や  兵どもが  夢の跡』的俳句,大意是:夏草茂盛的此地,曾是兵家們追逐功名與榮華的夢想地啊!




昨是今非,這也正是我走此趟高館義經堂的心得。







義經堂的規模並不大,也沒有繁複多餘的裝飾或設計,視野很好,可以發呆。




 
我喜歡文物館內仁王像雕刻,有北方蝦夷族特色的粗獷手法。

 

 

【毛越寺】

平泉町設有觀光巡迴巴士,可以巡迴町內觀光名所,一日券只要300日圓。但我既然已經從一大早開始走,到乾脆有魄力地走到底吧!



毛越寺的門票500日圓,我能停留的時間有限,幾乎是急走完一圈。

當初在計畫旅程的時候,非常希望能住在毛越寺的民宿,依照網站的指示,寫了兩封email都沒有回應,托朋友打電話去問了之後,才知道他們的民宿已經停止經營了,真是可惜。


(毛越寺原來的藍圖設計,幾次大火之後,目前許多地方只剩地基)





 

毛越寺(もうつうじ)是日本岩手縣西磐井郡平泉町的天台宗寺院。開山師祖是慈覚大師円仁、現在安置有本尊藥師如來、脇侍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日本國內指定特別史跡、特別名勝。
(引自:維基百科



中尊寺以山景取勝,毛越寺則以湖景見長,各有特色,實在缺一不可。





趕著回車站時,在站前看到岩手縣知名的「鹿踊舞」。





「鹿踊」是一種戴上鹿頭面具,配合鼓聲邊唱邊跳的民俗舞蹈,被指定為岩手縣的無形民俗文化財的傳統舞蹈。時至今日岩手縣內仍有多達150個不同派系的鹿踊團體,繼承及保存了這古老傳統舞式。   (引自:雅虎香港

看著旅遊資料,從平泉出發還可以到達谷窟跟嚴美溪,可惜下午還有行程,只能把小小遺憾放在心裡。

接著就是趕回一ノ関車站領行李,要趕去下一站──新花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